close


 


我對招潮蟹的認識始於拍攝大杓鷸,當在海邊沒鳥可拍時,一向讓我忽略的招潮蟹忽然引起我的注意,透過觀察,了解如何辨識及其社會現象,深深覺得招潮蟹實在是一種美麗且有趣的生物。西洋人認為有著大螯足的雄性招潮蟹很像一位正在拉小提琴的人,因此稱呼牠為提琴手蟹(fiddler crabs),所以本篇就叫「海邊提琴手」。


招潮蟹雖然只是螃蟹裡的一個屬,然而數量龐大,在海邊的沙地或泥灘地都能輕易的發現其蹤跡,而最引人注目的不僅是那隻演化極端的巨大螫足,其多彩多姿的社會行為更使人不禁莞爾。在台灣約有十一種不同的招潮蟹,佔全世界招潮蟹種類的八分之一,每一種的體色、前額、螫足甚至洞口構造、棲息地等等都不盡相同;第一個介紹可能是海邊數目最多的清白招潮蟹。


清白招潮蟹又稱白扇招潮,俗名:夯白扇,當你在海邊看到一片白星點點時,有很高的機會就是清白招潮蟹,牠大多棲息在高潮線上帶沙質的泥灘地


↓全身以白色為主,蟹甲殼度寬約1.5公分 



↓清白招潮蟹的背甲顏色也不一定是白色,會隨著潮汐、畫夜、求偶期而改變,顏色及花紋有不同的變化  




↓雄性招潮蟹有一隻巨大的螯足,和一隻細小的小螯足,小螯端步足靠甲殼面為白色,反面(腹面)為紅色 




↓大螯可以重達該蟹總體重的一半,長度可為該蟹甲殼直徑的三倍 






↓這樣有沒有像傳說中拿著大刀橫行霸道的土匪?




↓雄性招潮蟹大螫的作用為吸引雌蟹前來交配及悍衛地盤的打鬥工具






↓雄蟹揮舞時,大螯會水平向外伸展至最開,搖幾下後,再由上往內繞圈收回,好像交通警察在指揮交通,其目的為吸引異性








↓為了地盤及交配權,打鬥在所難免,動物世界比的是力量,以維護後代有更強壯的基因




↓雄蟹伸出大螫叫我不要拍,從牠的指縫間我才知道,原來雌蟹交配時是閉上眼睛的




↓前面拍完從後面拍,那棵樹真礙眼


↓這隻想霸王硬上弓,雌蟹不肯就範趕緊躲到洞穴裡




↓你有沒想過雄招潮蟹的大螫是在左邊或右邊?以清白來說,機率大概各佔一半






↓秀氣的雌蟹,雌蟹兩螯皆小,掌節淡黃色,指節白色




↓拍攝的地方有許多紅樹林幼苗被海藻所附著,形成美麗的螃蟹森林,他們會跟我在森林裡面玩捉迷藏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